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處理 SMC Takumar 50mm F1.4 鏡片變黃現象

本文在 2012/12/27 22:31 發表於 Yahoo!奇摩部落格
因Yahoo!奇摩部落格將於2013年12月26日終止服務故遷移至此


快過年了, 擠一篇出來把去年第一篇從選單上刷除XD
這次玩的是 SMC Takumar 50mm F1.4, 超級多層鍍膜大姑媽




花了三張小朋友弄到手, 焦距 50mm, 最大光圈 F1.4, 剛買到這鏡時它是泛黃的

如果說 NDS 有尿液晶問題, 這就是尿鏡頭了XD
拍出來的都是偏黃色的, 有人認為這可以讓顏色變暖
這個嘛.....如果用同樣的說法去跟 NDS 用戶說不知道會怎樣?XD
我是不喜歡啦, 這樣就加太多料了, 因為底片機用的鏡頭本身白平衡就不同
一開始就必須調, 還多個泛黃來攪局就太過分了, 所以我查了一下資料想辦法修復它
就我玩過的鏡頭看來, 鏡片發黃就沒救了, 不是鍍膜退化, 膠合處變質, 不然就是發霉
可是這顆有例外, 似乎是和它鍍膜的材料有關
超級大姑媽系列據說鍍膜部份有採用放射物質當原料, 放射久了能量耗損就會變黃
我是不知道這說法是否可靠, 很多人這樣說, 但是具體的影響型號不清楚
放射性元素聽起來挺恐怖的, 不過好像也沒有人因為這種鏡頭而發生什麼病變
只知道這種形式的變黃現象是可以挽救的, 那就是給它照射紫外線
作法有兩種, 拿紫外光源照射, 或是包裝後直接丟到太陽下讓陽光直射鏡片

一開始我選了最廉價的方案, 包裝後曬太陽
不過可能因為現在是冬天的關係, 冬天的陽光火力太弱了
我給它照射了一天發現完全沒變, 於是就失去耐性了XD

拿起庫存的紫外光 LED, 製作成投射燈
以手工藝搭棚熱血焊接, 每個 LED 串上 100 歐姆電阻
輸入 5V 電壓, 計算電流約 50mA, 比一般 LED 可承受的 20mA 還多兩倍
期望獲得最高亮度, 這樣會減短期壽命, 不過我不會常用這東西, 消點壽命沒差XD
接著上電 !

拍這照不要眼睛直視, 用三腳架對焦後再上電, 人躲遠遠用快門線拍
拍三張合成一張, 企圖保留 LED 中心的細節, 純粹個人無聊XD
這電流加下去 LED 開始發燙, 挺燙手的, 感覺應該有個 70 度吧
有看到老外說用陽光的目的不僅是紫外線, 熱也有影響
正好, 接到這高亮度不僅可提供紫外線, 還可以輸出熱量
不過有些 LED 如果超過工作範圍會變色, 為確保紫外線有效測試了一下

照射一張小朋友, 防偽塗層完整呈現
看來應該沒超出工作範圍, 效果相當卓越
接著放到鏡頭上

就這樣連烤了五天, LED 沒燒壞
在這五天間每天我都會對鏡頭拍一張照, 然後鏡頭裝上相機再拍一張
結果記下來


不過忘了記下光圈快門, 所以有點不太準, 僅供參考XD
仔細比較發現其實烤一天黃色就退去很多了
上面第二張標紅圈處明顯比其他都來得黃
照射五天後拍出來還是有點黃, 但是和一開始差非常多
之後四天黃色變化量就不大了
接著接上我的新機器, NEX-5N 外出測試

NEX-5N 真是老鏡好搭檔, 那峰值對焦功能是非常強的手動鏡輔助工具

對焦處標上許多小黃點, 可以輕易知道現在對到哪
這功能其實單眼也有, 不過要高階機種, 低階機則要 "破解"
像我的 500D 刷第三方韌體就能啟動, 不過代價是必須進入 Live View 模式
也就是單眼反光鏡要打開, 這很傷機器, 所以改用無反光鏡的 NEX-5N 就整個完美

貼上測試結果供參考

F1.4


F2


接著把上面 F1.4 和 F2 各取一部分 100% 裁剪

F1.4

就是這樣, 看起來花花的, 但是有準焦, 只是白色的物體會呈現發光的狀態, 不知道為什麼
可是只要光圈縮一級

F2:

就什麼問題也沒有了, 很奇怪

附上其他測試結果 : (以下照片顏色均有調整過)

CWT32 Cosplay

CWT34 Cosplay Day1

升級 A7 後再測, 白平衡 5000K B1M1
CWT43 Cosplay Day2
由於原本對比就高, 照片顏色都沒有太多調整
但有很多張都有裁切, 原因是這鏡裝到全幅機上後
畫面中心以外的對焦不容易預測, 有可能對焦平面不是平面而是曲面
發現無法控制後改為將人臉靠近畫面中心拍攝
這會留下大片空白因此再裁切


2017.01.14 更新:
老外的鏡頭輻射偵測
Radioactive Lens -- Pentax 50mm f/1.4 S-M-C Takumar
老外拿儀器驗發現輻射多來自最後一片鏡片
所以拿紫外線往那裡照射, 效果應該會比較好

至於這樣的輻射是否對人體有害則是眾說紛紜
但可以確定的是如同影片讀值, 輻射強度和距離的關係是非線性的
距離稍微遠一點, 輻射強度就會大幅減弱
所以只要不要用眼睛緊貼著最後一片鏡片應該是不會怎樣 (通常也不會有人這樣做XD)

2 則留言:

  1. 這篇真是太屌了 希望能認識樓主 潮!屌!猛! 所謂學以致用 就是這麼霸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臥靠!我當肥宅這麼久第一次有人說我潮XD
      多謝捧場!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