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改造 EOS NEX 轉接環, 引出 EF 鏡頭控制線

本文在 2013/05/04 11:39 發表於 Yahoo!奇摩部落格
因Yahoo!奇摩部落格將於2013年12月26日終止服務故遷移至此


買玩具的預算被拿去修牙齒, 只好繼續玩相機 (藉口XD)
上回用焊死的方式接上鏡頭並進行控制, 接著就希望去接其他鏡頭看看
但很明顯的, 我不能總是用焊接的, kit 鏡就算了
遇上 L 鏡我可下不了手XD (雖然短期也沒有購置的計畫就是了)
而想要用接點的方式接上鏡頭, 要麼用彈片不然就是頂針
上網找一下發現這材料意外的難找, 這種都是高度客製化的, 沒有通用型
尤其這接點很小, 想要自己做也很困難, 以頂針來說
製作一小段導電的頂針可能不困難, 但是後端要有彈簧推進
那種小彈簧就是麻煩的東西, 不可能自己做, 想買也買不到
所以最後我就用殺肉的, 上網買了這

包得相當好, 裡面是垃圾XD



壞掉的 Canon EOS 1000QD, 這不是我第一次買損壞品來玩
但沒辦法, 為了零件, 只好這樣了
拿起來和新機比一下

右邊的是 500D, 我們可以從垃圾看出演進(?)XD


可以接新鏡XD 不過能不能驅動不知道, 這是壞品, 電池規格也很特別, 無法測

接著, 殺 !!

就為了它而已 ! XD

接著上網買鋁片, 一樣是別人做生意切剩的廢料
一兩張國父就能弄到相當大的面積, 不過外觀就不太好看就是了
切一小片鋁片進行加工

用專門切金屬的線鋸, 加工容易, 鋁材最好切了
接著放到接點後面


然後塞進 EOS 轉 NEX 轉接環比對一下


用手壓住, 裝上鏡頭


多試個幾次, 太緊就磨短, 一點一點磨, 邊磨邊感覺
感覺到差不多可以就停, 差不多精神 ! XD
我也不是不喜歡做精準的, 但是沒有電腦加工設備, 就用差不多的吧 !

為了把控制線引出, 在轉接環上鑽幾個孔

這接環居然是整顆鋁下去削的, 裡面是實心的
我原本以為是中空的, 真猛
只要兩個孔就可以, 另一個是鑽錯的XD
大孔引電線, 小孔固定接點

接著把固定用鋁片黏在接點上並焊接電線
這固定片需承受的是來自鏡頭向後的壓力, 以及將鏡頭旋入接環時左右的力
因此固定片的位置很重要, 我把它嵌進原先接點鎖螺絲的地方
這樣就能抵抗來自左右前後的力, 接著用熱熔膠糊住
只要它不移位應該都能卡得很緊

上圖左則為接環內用的固定片, 一樣是鋁片切下來加工的
像這樣鎖進去 :

這樣就不會亂跑了, 四周再用熱熔膠糊一下就成了

後面接線的樣子


然後做個接頭在外面, 接著就可以接上我們的 AVR 控制器

就可以進行操控

由於這是底片機的接點, 底片機是全幅的
然而近代的入門機是 EF-S 接環, 會裝不進去
主要的問題在這裡 :

標示 1 處為 EF-S 鏡頭的突出小屁屁
就是這東西卡住標示 2 的檔板
可觀察上圖右邊的 EF 鏡頭, 它就沒突出

所以說 EF-S 就完全不能用了? 也不是不行, 就是要改造
看看對岸狂人的大絕

EF-S 18-55mm 镜头精改, --配 10D

把屁屁切掉就是了XD
不過這要看鏡頭, 不是每一顆都可以這樣做
我就把我的 kit 鏡也給切了

叔叔是有練過的, 好孩子不要學XD

只切一小段, 沒有全切, 因為我這第一代鏡頭設計在突起端有感測器
所以 EF-S 18-55 II 這個二代才可以切屁屁, 一代不可切
我這是削足適履的行為XD 因為別人是全幅機想用小片幅鏡才去切
但我的是轉接, 本來就小片幅, 應該是要換接環才合理
不過沒辦法, 沒有接點料, 又想讀鏡頭資料, 只好先這樣了
如果我的 500D 壞了就會拿來殺... 所以快壞吧~~~XD
讀取後發現 18-55 的資料很多, 變焦鏡多了很多位址
很多值會隨著變焦而改變, 有參考價值, 屁股沒有白切XD

最後, 為了方便外出使用, 最後進行一點加工
內部全部塗上消光黑的模型漆防反光


放大 :


黑成一團
外面也是鋁片固定接頭, 一樣塗黑, 隱藏細節(?)


接著我們就可以帶它出去用看看
下篇 用 8051 控制 Canon EF 鏡頭

2 則留言:

  1. 本來路過你的Blog看環氧樹脂而已...碰巧也是NEX5N用家
    手多看了十多篇文章覺得太利害,留言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捧場 !
      Nex 系列是好機器, 影像處理能力優秀, 值得改造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