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CNC DIY! 自製土砲 CNC 雕刻機

本實驗室為了製作一些較堅固的客製化製品因此開了這個計畫
3D 印表機固然不錯, 但是所選用的材料仍無法適應某些應用
尤其需要鑽孔攻牙的, 需要小體積但高強度的
3D 列印的多層結構若沒有良好的黏合, 將會從各層間解體
尤其列印面積大時, 溫度差更容易產生這種現象
而 CNC 雕刻機總是從一開始就結構完整的物體去切削
結構設計妥當的話是相當堅固的, 可用的材質也非常多樣化
低溫強固的 HDPE, 化學特性優良又耐高溫的鐵氟龍 (貴!)
機體結構夠穩的話還可以切金屬, 應用範圍更廣
不過這機器可不好搞, 切割時是靠快速轉動銑刀來進行切削
這會產生極大的噪音以及振動, 機體結構需要能應付這些衝擊
可是預算不是無上限, 我們沒法無止盡的強化結構來解決問題
因此一些妥協是必須的, 我的機器會在加工時因為振動而產生誤差
故稱作 "土砲 CNC 雕刻機", 它還是能用, 只是有點不準XD
如果你期望自己做的機器可以超越商業產品, 那我會建議你忽略這篇文章
或許有人可以做到, 但我做不到XD



為了確保維修料能夠容易取得, 做這台機器選用的材料沒有商業客製品
例如滑軌, 我們可以在拍賣上找到一堆機器設備拆下的二手品
但是它們都是特殊規格, 而且有可能只有一件, 玩壞了就沒了
儘管它的精準度比我們的土砲製品好, 但是一旦故障我們就得變更設計
那只會更麻煩而已, 所以滑軌我們將用一般圓柱型的光軸來製作
在製作之前得先參考別人的設計, 我蒐集了一些資料
然後憑 "直覺" 和多年搞破壞的經驗來判斷結構的設計XD
我沒有機械基礎, 只有很破的物理概念, 所以可能會有錯, 歡迎踢館

目前我可以在拍賣上看到的廠機或半成品大致上有三種


這是我認為最糟的設計, 把 XY 軸疊在一起, 然後 Z 軸固定在機台上
它是能用的, 機器體積很大但是加工面積往往很小
其精神是固定銑刀, 然後把加工品 "推過去切", 由於兩推進軸疊在一起
推進軸機構要很堅固, 要能承受上面放的卡鉗以及加工品的重量
要堅固就會重, 金屬重就貴, 這種設計看起來不太好用
這應該是從手動銑床改進來的, 印象中看過影片操作手動銑床時
就是不斷轉動 XY 重疊的卡鉗, 這種卡鉗現在還可以在五金行買到, 還蠻貴的


這是拍賣上中低價成品機最常見的設計, XZ 軸移動的不是加工品而是銑刀
只有 Y 軸會承載加工品的重量, 這類產品主要是 "桌上型雕刻機"
加工面積小, 但體積也很小, 佔用空間差不多是一台電腦主機橫放, 且精確度還不錯
主要應用範圍為 PCB 雕刻, 木板雕刻, 部份高強度產品可執行金屬板雕刻


這是拍賣上較高單價成品機的設計, XYZ 軸都用來移動銑刀
加工品不用移動, 只要乖乖的躺著被切就可以了
加工面積特大, 主要用來割文字, 雕木板, 或是雷射切割
也是國外 CNC DIY 玩家常用的設計, 工作平台鋪上木板就可以很隨意的把加工品釘上去
然後就可以執行雕刻作業, 不用擔心承載問題, 機構只要能承受銑刀的反作用力即可
我個人認為這是最好的方案, 所以會以此方式來製作雕刻機
開始製作前我們得有各部位的尺寸規格, 決定這些規格時就要做些思考
還是一樣, 到處看別人的設計, 然後以我有限的知識進行猜測, 然後決定規格
我的考量有以下幾點, 這裡記下來供參考, 有錯請踢


當我們把裝了銑刀的電機固定到結構體上時, 移動銑刀切割, 會受到的阻力應來自箭頭 1
這個力沿著 Z 軸傳導(箭頭 2), 抵達 X 軸, 通常會是兩根光軸組成, 像 3D 印表機那樣
下面那軸(標三角形處)就像是支點, 會承受阻力, 然後 Z 軸就像一根槓桿
會對 X 軸上側(箭頭 3)的光軸產生力, 當 Z 軸越長, 銑刀那裡的力就越容易讓 X 軸變形
阿基米德:「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撬動整個地球。」
如果不希望 X 軸被撬開的話, X 軸間距(藍色虛線之間的距離)就不可以和 Z 軸總長差太多
桌上型銑床常見是 1:1, X 兩光軸間距和 Z 軸行程等長
有些比較大的機台會作到 1:2, Z 軸為 X 兩光軸間距的兩倍, 最多就這樣, 沒看到更長的了
雖然我不知道這力怎計算評估, 但看到別人大多設計成這樣, 不要超出太多應該還行
我的設計是兩倍再多一點點, 小貪心一下XD

從上圖的側面看過去, 我們可以得到下圖

藍色箭頭是 X 軸的寬度, 紅色箭頭是 Z 軸離 X 軸的距離
大部分的廠機會儘可能的縮短紅色箭頭的距離, 不會向上圖那種比例
那比例看起來就像縫紉機, 如果你的機身也和縫紉機那樣堅固的話或許沒問題
不過...這有意義麼?XD 這問題也類似槓桿, 應該比較像力矩的問題
試著在胸前舉起一桶水, 然後把手水平向前打直, 體驗一下水突然變重的感覺
應該就會懂這設計的問題出在哪


從上面的問題衍伸, 如果上圖三角形處是支點, 箭頭 1 是槓桿產生的力
把這力延伸到支撐 X 軸的側板上, 它應該會形成箭頭 2 那樣的扭轉力
這扭轉力加上重力, 它應該會產生箭頭 3 那樣的扭轉力施加到 Y 軸上
所以如果藍色箭頭的距離太短就有可能容易扭曲變形
試著用雙手抓起掃把, 調整兩手之間距離, 相信會發現雙手距離越近越不容易操作掃把
目前觀察廠機設計上圖藍色箭頭的距離, 大多會大於等於上上圖紅色箭頭的距離
寬大的底座就像金字塔一樣比較不容易被推倒

我選的這種設計法有著超大工作面積的特色, 但這特色不是免費的

考慮上圖, 由於大工作面積, X 軸可以很長, 如果此時 Y 軸只有一邊放馬達
當箭頭 2 處 Y 軸用馬達牽引時, 銑刀在 X 軸末端受到箭頭 1 的阻力
機體就會變形, 上圖是誇張版的, 除非施加百公斤以上的力才有可能這樣
如果不管它就會產生不小的誤差, 以我的實驗可以到 1 公分以上的距離差
要避免這問題就要 Y 軸兩側都裝上馬達, 兩倍支出! 後篇電機部份會介紹怎麼接

接著考慮 X 軸方向的變形, 如果從機器正面面對 X 軸看過去, 應該會如下圖

如果只有兩根連桿, 用手推側板上端, 它就會像平行四邊形般的變形
解法是背面鎖上一塊金屬板固定

這也是多數廠家的方案, 但是要在上圖藍色箭頭處攻牙鎖螺絲可不是件容易事
首先側板厚度要夠, 10mm 以上為佳, 這會大幅增加成本以及加工難度, 所以我沒做這
目前用力搖側板上方會產生 2-3mm 的位移, 只能當作誤差不理它了, 沒辦法

了解了這些考量後就可以動手了, 首先, 備料!

這樣就五張小朋友了, CNC 的東西真的不便宜...
L 型鋁條, 光軸, 幾片鋁板, 還有光軸上的滑塊(上圖下方的方形鋁塊)
光軸直徑為 12mm, 本來想選 16mm, 但是看一看售價......我想 12mm 應該夠用XD
Y 軸光軸為直接切斷無加工, XZ 軸光軸就有特別請廠商加工

在光軸兩側鑽孔攻牙, 光軸可是中碳鋼做的, 很硬! 除非科班出身否則不要想自己鑽!
加這加工兩根軸就五張國父以上了, 但這是值得的, 它可以大幅簡化後續設計
不用想辦法怎麼用 O 環鎖在側板, 而且這樣更容易產生平行四邊形變形, 比較不穩固
我要求的規格是 Y 軸 450mm, XZ 都是 300mm
XZ 兩軸四根攻牙成 M6 的螺紋, 深 15mm, 買四顆 M6 螺絲就完成固定, 簡單穩固

接著是側板加工

側板 150mm x 300mm, 厚 6mm, 畫好線, 用中心衝打孔後電鑽鑽孔
6mm 就要鑽蠻久的了, 而且手持電鑽常常鑽歪, 所以 10mm 我可不想挑戰
不過如果家裡開工廠有立式鑽床或是借的到的可以挑戰看看


第一次鑽完, 雖然努力對準, 還是只有三顆螺絲鎖的進去, 剩下的都歪了
後來用了很多難以描述的 "怪方法", 什麼斜鑽之類的, 總算是讓所有螺絲都能鎖進去
鑽完孔時孔的四周會有翹起, 那一定要完全剷除, 否則滑塊就會歪, 兩個滑塊在同一側板上
一個歪了就表示光軸會插不進去! 一定要確實處理, 可以買這個

導角修邊用的滾磨刀, 鑽完用這管在洞口擼一下就圓滿了
鎖螺絲時不要單顆一次鎖緊, 會不平衡, 先全部螺絲都鎖進去
然後把光軸插進去, 接著再一一旋緊, 若發現旋緊後光軸無法順暢移動表示不平衡
請重新檢視各螺絲孔, 如果是鋁板不平......那就爆炸了, 重買一片重新開始
厚的鋁板一般是不容易彎, 太厚又不好加工, 我運氣不錯, 買一次就能用



這是 X 軸和 X 軸上基座剛完成的樣子, 就從側面鎖緊就可以, 蠻穩固的


X 軸和 Z 軸連接的情況,  X 軸的兩光軸間距和 Z 軸滑塊的間距相近
這總成用兩片 7mm 厚的鋁板, 寬都是 100mm, X 軸基座鋁板長 160mm
Z 軸基座鋁板長 310mm, 整個總成拿手上感覺頗重, 應該有個 3 公斤
Z 軸基座鋁板和 Z 軸光軸連接的是 L 型鋁條, 厚 3mm, 長寬為 40mm 和 20mm


這樣就完成三軸的機構了, 上圖右上有一滑塊沒鎖緊, 那個後來有處理掉
每個滑塊都要能確實鎖緊, 不然遇到振動會鬆脫, 然後就解體了, 這很危險

下篇→ 土砲 CNC:電機部份

25 則留言:

  1. 大大好!能否提供一下以上料件的採購方式與您當時的價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那堆總價大約五千多台幣, 主要從露天拍賣以及台北車站前的太原路上購得
      光軸和滑塊沒記錯的話應該來自同一賣家, 螺絲則是另一賣家, 一次 100 顆採購
      這樣會比較便宜, 所以所有的螺牙都是 M5 規格以利統一採購, 只有光軸是 M6
      主要是結構考量, 擔心會斷所以選粗一點的, M6 螺絲就是五金行買的
      鋁板, L 型鋁條全都是太原路上的店家供應, 有裁切服務
      由於是少量所以都是店家剩料, 外觀比較不好, 而且都是現場看有啥就買啥
      規劃時需要有一些容許空間, 因為每次去能買到的料都不一定
      露天拍賣上也有鋁料賣家, 要搜尋一下, 由於重量和體積可能會收不少運費
      若是中南部玩家可就近找傳統鐵工廠委託, 說不定會有更好的價錢
      而且用鐵或角鋼的話強度更好, 那種材料一般家庭用戶不太能處理, 太硬了
      細部價位就無法提供了, 已經有點久了, 我的記性沒有很好...

      刪除
  2. 很不錯的idea,按個讚!如果您還有要加工的東西,車、鑽、銑、磨、都可以找我,免費服務。但是我工廠在彰化交流道附近兩公里處,有些遠啦!感謝您的熱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確實有點遠!XD
      彰化我只知道北斗, 以前在那附近打滾過XD

      刪除
    2. 大哥您好!久未請安/ 抱歉忘記給您連絡方式/ 0919-091-733/ tony071551@gmail.com/ 最近我也在開發省力衝孔器/ 只是用鍊條做成肘節式而已/ 還有更精準的鑽頭研磨器/ 比市面現售的2~3萬好用多了/ 做好再獻醜~~

      刪除
    3. 沒用過這種東西說, 肘節式從網路搜尋看起來像是那種夾具在用的機械結構?
      鑽頭研磨需要治具喔? 不是都靠老師傅人體精準控制的嗎?XD

      刪除
    4. 感謝迅回。我是機械的黑手,但不黑心!肘節式的應用很多,夾具固定只是其中之一,我做的更應用到軸承及軌道,因此可以切削或衝孔,但使用肘節將更省力,工件也更厚喔!至於鑽頭研磨器則較為專業,目前工廠的年輕作業員很少人會磨得好,也因此,用5.0的鑽出5.2/5.3的洞,幾乎每家工廠都會買鑽頭研磨,情況稍好,但限於鑽頭夾具的夾持精準度受到螺旋狀的限制,讓研磨精準減少,個人研發的只要區區數百元就可達成,哈哈哈!

      刪除
    5. 嗯...我只知道會拿來用衝的通常是薄的工件
      厚的工件會在施力點那裡產生變形...根據看過的東西來說啦
      因為我不知道你要衝什麼材料所以也不知道有沒有影響, 臨時想到而已

      老師傅那種人體感覺的太變態了, 初學者靠工具是合裡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YUa8SEu4_E
      類似這種?XD 可微調角度, 搭配電鑽使用, 免買砂輪機XD

      刪除
    6. 大哥您好!很抱歉太久沒有回來。最近著迷於淘寶網的專用軸承之採購,大概110公斤左右,已定讞,軸徑都在10以下的微型軸承,鑽頭研磨機也會用到,所以我設計的切削倒角是正確的8°,還有穿孔器厚度3以下都不必用力,材質是鐵/銅/鋁/不銹鋼皆可,關鍵在於上下模的間隙,我的下模孔徑可研磨至0.50/0.51/0.52…,穿孔徑3~10皆可,可任意更換模具孔,當然要先有配對啦。還有更感謝您分享的網址,已加入會員並有留言。謝謝抬愛。

      刪除
    7. >穿孔器厚度3以下都不必用力
      單位是 mm ? 3mm 不銹鋼超硬的耶!硬到靠杯的那種硬!XD
      就算換成 3mm 鋁手工切起來也是需要費些力氣, 3mm 真能手動輕鬆衝?
      那個不是要噸級以上的能量才行? 如果真能用麻煩分享一下, 感謝!

      刪除
  3. 現在在進行的是線性滑軌軌道的鋼珠固定座,直徑是5/32"=3.97mm,我也搞不懂為何線性滑軌的鋼珠都是英制,所以我上模就作3.95,下模作4.20因為是鋁合金6063板厚度剛好是1.0mm,上模比較簡單,已磨好,下模還沒動手,沖床的C型座您不要笑啦,我去五金行買到一個土木工程用的C型萬能夾26元,鐵皮3mm衝壓成形,剛好有一個平面板座30*60mm,放下模板座已夠空間,我再加裝上模滑動座及肘節加壓座,至於肘節您也不要笑,我去機車行免費拿到淘汰的5/8"鍊,我則只採用鍊條的旁邊的鋼片兩節共有3個洞,成一直線就是最低點,在中間點加一個橫向的槓桿,ㄅㄢˇ動即可使上模上下了,也是製作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以前大英帝國工業超強XD
      別說鋼珠, 從螺絲, 水管螺牙, 到電路板, IC 接腳間距
      很多都還是英規, 換算時都會讓人抓狂
      資源回收利用是好事, 不會笑, 我常去的五金行還有賣一些像是客製品出清
      看起來就像是做了沒賣掉, 丟了可惜, 拿去五金行隨便賣
      能幫它另尋用途是好事, 整批報廢挺可惜的
      今天又去五金行晃, 看到肘節, 全新品連接處只有鉚釘, 這樣真的沒問題麼?
      一個只收數十元到三四百不等, 感覺不像能承受大力量

      刪除
    2. 是的!我完全認同,400年前工業革命的起跑點-英國的曼徹斯特工業大學我去過,因為我高工的同學在那邊拿碩士,而當時我則也在加拿大就學,同樣是歐式學制假期也相同,就趁機異地相聚,後來返台他上雲林工專(現在的虎尾科技大學)任教,我則仍舊在彰化高工。話說曼徹斯特,滿地是農田盛產棉花,卻因而引發紡織業造機的誘因,更牽連到引起工業大革命的浪潮,這是我們科班出身眾所周知的盛事,就好像提到社頭,讓人聯想到襪子,談起北斗思念肉圓。今天抽空做了一座測微器的支座,市價800元,我很賭爛,於是花了約50元做好了,明天組裝好將以拍照的分式再請您過目。

      刪除
    3. 會想起肉圓但不一定想吃, 真的太油了XD
      整鍋油高溫在那邊炸, 吃那個不好啦
      測微器的支座, 那種東西不是用手抓的, 要架子喔?

      刪除
  4. 您若是有興趣,請傳mail給我,我再傳些設計原圖請您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寄信會掉, 圖片用這個: http://imgur.com/
      按左上角 New Post 上傳後複製網址到回覆, 就可以看到圖片
      只能說討論談不上指導, 我玩機械只是業餘興趣, 有問題不保證能解
      機械部份我沒有理論只有猜測XD

      刪除
  5. 早年曾參加第二屆技能檢定/ 手提25公斤的工具箱遠至林口明志工專旁的職訓參考/ 沒考過/ 第二次第三屆在台中/ 還是沒過/ 第三次不信邪/ 終於到手/ 鉗工甲級008就是我/ 第四次參加車床工甲級以及鉋床工乙級/ 皆順利過關/ 第五次參加的是當年甲級機械製圖唯一通過的我編號004/ 至此/ 坐擁三甲一乙/ 那是30多年前的往事/ 現在正努力學習新知說/ 加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喔, 是傳統工藝師傅!
      鉗工我只看過丙級, 那是體力活, 手工鋸鐵塊, 好像只考直線
      要直要準, 好像還有限制時間, 聽別人說的詳細不清楚
      甲級都超變態的XD 看前人用手動車床車斜坡面還要會亮真是變態XD
      那個不知道是比賽還是甲乙級, 好像乙級就會考
      不知道那怎麼感覺控制的, 一次轉兩個輪進刀嗎? 這我不清楚
      只覺得...超強!

      刪除
    2. 50年前16歲,唸彰化高工一年級夜間部(白天考不上嘛),被不認識的同班同學問到白天在幹什麼?當時初步踏入機械領域就莫名其妙的去上班,半個世紀前,是人找工的年代,老爸還要送土雞給老闆,感謝他的收留。因緣際會的老師傅傾力相傳,高二17歲,一天可以車出兩支半的冲床曲軸,而且是快又準,也因此成為學校的代表選手,與白天班的學長到處參賽,帥啊!有幸成為國手,遠征慕尼黑,抱回車床組銀牌,造就的是19歲唸工專一年級時,屢次反駁教授的傳統說法,比如他說車床是圓形轉動,所以加工出來的東東“一定”是圓的,我說要方型的也可以ㄚ,他很賭蘭,叫我下課後到辦公室找他。當他知道我的出身後,二話不說,把實習工廠的鑰匙當場給我,要我重作。八個星期後(因為只有星期天有空),他帶了科主任及五/六個教授目睹我用車床作方型的實際操作一次成形。馬上被任用為助教,回想當時沒錢繳學費而向救國團助學貸款兩年,星期天還要到台北大橋底下排隊做臨時工以吃午餐的年代,情何以堪?40年前我26歲,未婚,任職高工教師,因於19歲時申請了一個專利,卻憑空5年,因此貸款創造了工廠迄今。

      刪除
    3. 我舊事重提,因於2002年台北工專升格為台北科技大學時,邀請了校友回頭,我和老婆(美術老師)回到機械工程館看到當年的作品被玻璃罩籠蓋著,蓋上標示民國61年由☺☺☺用傳統車床一次成形的景象,老淚縱橫的我被老婆踢了一腳。

      刪除
    4. 我常說,創業26歲時一個月做了20天,姑妄聽之啦!我是說20天的通霄,沒有時間睡覺。我的生產機器沒錢買也買不到,只有自己做,說了半天,我就是鉚釘專門製造廠,832坪約一半是廠房,一半是空地,身為教職,我絕不佔用路地。月產能約150TON,在台灣佔有一席之地,外貿協會第16年評估第一名,90%直接自己外銷,從不透過貿易商經手,省下的經費就給客戶少價,因此,User & Maker 連成一氣。西德的西門子公司屬下的美國廠與菲律賓廠都是我的客戶,還有美國奇異公司用的鉚釘也是,還有,當您坐飛機起飛降落一定要用到安全帶,波音的就是用我的,每次我都很有親切感,可是很討厭,他只有買安全帶這個不銹鋼的而不買其他用的。曾經問過鉚機翼的大量品,很可惜無此材質可供應,向美國買則是航空管制品而不能買,努力了二十多年還是成空,遺憾又遺恨。

      刪除
    5. 請問貴站是架在美東地區嗎?因為我注意到顯示的時間不一樣。若是,可否教我?還有自動控制也是很陌生,機電整合才能讓自動化更完美,對於機械,我已到駕輕就熟的地步,要什麼,都能設計出更好的機構,但缺乏的是電機常識,這也就是上網找到您的原因啦!確實又熱心。我把圖整理一下再上傳過目,另外,我的原始設計圖是AutoCAD的格式,需要有安裝此程式才能讀取,否則我必定要轉為圖像檔喔!

      刪除
    6. 以前那種全手動的真的可以車方形喔??
      上 Google 還真有人搞, 別人的玩法是夾盤上夾虎鉗
      方形和多面體都是這樣搞, 聽他們的討論感覺像是偏心加工
      只不過不是工件的偏心, 是工件在夾盤上位置偏心
      作品上玻璃罩真是榮耀啊!
      美帝管科技出口一直都很嚴, 不過聽說如果自己能做出來, 他又會放鬆XD
      想說我們都會了就錢加減賺, 印象中軍機好像就是這樣
      我使用的網路服務是 Google 的, 時間是太平洋時區
      那個我好像不能改, 曾經有找過設定沒看到選項, 只能這樣了
      機電整合是我有興趣的項目, 但是我學的也不多
      我的專長是軟體, MCU 上的以及 Linux 上的, 這兩項可以算專長
      其他的都只是業餘興趣, 而且我的系統是 ubuntu 不是 windows
      和多數用戶也不相容XD 所以傳 AutoCAD 格式我可能沒法看
      目前我玩過的 CNC 停留在步進馬達階段, 有買 AC 伺服但還沒有空看
      所以目前我只能提供步進馬達程度的基本設備的資料, 這種產品多是入門級甚至學生在用的
      商業機台幾乎都是 AC 伺服, 那個才是高效, 迅速, 又有力的產品

      刪除
  6. http://imgur.com/a/BqXIQ
    已經嘗試上傳成功,真的是只能傳圖像檔,但已經很好用了,感謝您的教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三視圖? 這看起來像是衝金屬板邊緣用的?
      它看起來沒有很長的手臂可以伸到金屬板中間
      衝孔短臂, 可配手動長臂來大幅提高力矩
      我看的感覺是這樣, 不知道有沒有理解錯?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